看著右手鮮血淋淋的孔丘,萇弘神色漠然道:「能跟我纏鬥到如此地步,妳確實是令人敬佩的對手,這樣就夠了,認輸吧!」
「嘿!誰說要認輸了?現在就讓妳見識見識老娘空手的實力!」孔丘昂然道,揮動左拳朝萇弘攻去。

「不知死活!」萇弘斥道,右手青銅短劍向上反撩,急削孔丘左腕,左手長槍覷準孔丘身形變化,只待孔丘撤手避開,瞬間發動的
長槍將抵住她的咽喉,這場決鬥就此結束。
面對閃著寒光的青銅短劍,孔丘左腕微微扭動了一下,接著竟如無視短劍一般,輕輕地從劍鋒擦過,隨著劃出的美麗血痕,奇異的拳
頭不偏不倚擊中萇弘右臉。

孔丘這拳威力何等猛烈,饒是下盤功夫穩如萇弘,仍被拳威帶的連退數步,右頰高高腫起。
「魯國狂人叔梁紇的拳法,今日一見,的確不同凡響。」撫著右臉的萇弘如此讚嘆著,他這次又小覷了眼前的對手。

「哼哼,這可跟那死老頭無關,這是老娘創的拳法!」孔丘高舉左拳,拳上被短劍劃出的血痕,在日光照耀下閃動著豔紅的光芒。
「此拳名為:儒拳!」她的眼中如有火焰燃燒,「儒拳之道:仁者,無敵!」

忽然一聲清脆的嗓音,打斷了廣場上對峙的兩人:「天子我在此宣佈,今日之決鬥,由萇弘勝出!」周天子小手高舉,微笑宣判了對決的
結果。

「喂喂開玩笑的吧,老娘才剛要開始反攻呢!」孔丘錯愕道。
「呼呼!別再逞強啦,看看妳的腹部和右手吧。」一陣太極光芒閃過,老聃無聲無息出現在孔丘背後。
孔丘聞言看了下自己的腹部和右手,這才大吃一驚,腹部被長槍劃開的傷口,滲出的血已染紅了整片衣服下襬,而被青銅短劍刺中的右手,
鮮血不斷滴落,只見地上血跡斑斑。

「果然是一打起來就不知道痛呢,呵呵...」老聃雙手置於腦後,像伸懶腰般,輕鬆看著太醫仔細地替孔丘包紮傷處。
這場對決確實很有趣,萇弘實力更勝於她的估計,而孔丘這小娃子也充分展現出她的「強」。更難得的是周天子,對孔丘傷勢的不忍,
使她不待其中一方倒下就宣判結果,且直到孔丘成功擊中萇弘時才宣判,也可說是顧全了孔丘的顏面。

======

「萇弘」萇弘正要轉身離開時,孔丘叫住了萇弘。
「我為我開玩笑的說詞道歉。」

萇弘背對著孔丘,無發一語。

孔丘繼續道:「我曾聽聞,蜀地有一異人,通曉天文、曆數, 軍略,政治,精於音律、樂理。懂方術,可應對星象吉凶徵兆之事。
人曰:得此人可安天下,成霸業。」

「以此賢人的能力,可任任何一大國之要職。然此賢人卻屈居於某家道中落之家族,受其族長所託,照顧其遺孤。」

「為什麼?」孔丘問著萇弘。

萇弘沒有回答。
「你,是個傻子」孔丘說。

萇弘沉默了一陣子,問孔丘:「…你現在在魯國是做什麼職業?」

「教師」孔丘答。
「收得是些什麼樣的人?」萇弘問。

「流氓,孤兒,夷人,農夫,畫師,商賈…反正,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人。」
「怎麼盡收一些沒啥地位的粗人,一般不是都收貴族嗎?」

沉默了一回,萇弘問道。
「你覺得教育要怎樣?」
「讓他們有一技之長可以在社會立足,如果有機會更可出仕服務社會。但是必須以仁為本。」
「仁?」
「如果只有才能,沒有仁民愛物的心的話,這種所謂"能人"只會為自已聚殮錢財,爭權奪利,使役百姓,為天下帶來災禍。」

「在這種君不君,臣不臣,下剋上的時代,教什麼"仁",妳要笑死人嗎?」萇弘道「妳,也是個傻子。」

孔丘笑了,萇弘依然背對著孔丘,不知他臉上的表情,但他的氣息沒之前那麼嚴肅了。

「妳的武藝霸氣有餘,技巧卻不足。我實在看不下去了,在洛陽的這段時間有空就來找我切搓。」
萇弘說畢,便和天子離開了廣場

------
夕陽西下,有兩人坐在王宮的屋頂上吹風看風景。孔丘坐在,老聃則是躺著吃零食。
「我說啊…爬上屋頂未免也太不敬了吧。」
「屋頂吹風很舒服啊,而且這裡可以看到全洛陽的市街喔。這樣妳敗戰的心情有沒好點?」

寬闊整齊的道路,漂亮的建築,洛陽市街的景色盡收眼底,搭配著夕陽更是美麗。
「很意外,這裡的風景很漂亮呢…」
「真難想像是那個傻瓜天子的都市。」

老聃開口說
「我說,妳總是希望一個人該有作為。」
「太上,不知有之,其次親而譽之,其次畏之,其次侮之。」老聃唸著奇怪的詞。

「妳說啥?」孔丘問
老聃說:「以我的想法,克盡職守,事必躬親得人民愛戴那不過是次等的作法。最好是無為而治,
老百姓跟本不知道有王的存在最好。」

「…述我直言,你們要獨善其身也可以。但身為天子的責任是什麼,那是不該拋棄的,不是嗎?」
「妳總是想把責任攬在身上,這樣很難過的快樂。」
「...這片景色只有王城的人們可以享受的話,你們也太小氣了吧?」
「…」

「哈囉!」天子也爬到屋頂,招呼聲打斷兩人的爭論。

「死小孩不要嚇我!」老聃大喊。
[喂…妳怎麼對天子不敬!」

夕陽西下,洛陽又渡過平常的一天。

.....


=洛陽圖書館內=
女學生A:「怎麼是妳在櫃檯?小耳呢?」
女學生B:「她又翹班了,使用者只好自力救濟啦。什麼無為而治?根本就是把事情都丟給別人作啦!」

--完--

--原Po後記--
原是想寫周天子的一天,結果關於天子的描述不多,反而是孔丘和萇弘的份比較多…反正劇本爆走了。

萇弘,字叔,是東周時期歷任三代周天子一位傳奇的名臣,跟老聃交情很好,孔丘也曾跟他學過禮樂。
在這樣胡亂的加油添醋下,拿著原本的要素改出帶有浪漫色彩的故事。

一個是身懷不世出才能之奇才,捨棄了大好前途,在無權無勢的少女下當著沒有遠大仕途的官;
一個則是莫名堅持被人遺忘的理想的喪家犬,同樣的是兩個都是傻子。

官制是照周代官制,有興趣可看十二國記這個作品,它是照周代制度。
我受十二國記的影響比較多吧,也很希望自已能弄出那樣中國奇幻風但帶有趣味的感覺。

雖然本來想六卿,太廟的擺設都拿來搞笑,不過會寫不完的,在此補述如下。

天官-太宰 又稱冢宰,責任是總管王家事務,輔佐國王治理國家 相當於今日的行政院長
地官-司徒 主要掌管國家經濟,包括戶口、稅收、統籌國家經費等等。相當於今日的財政部長
春官-宗伯 掌管宗廟祭祀等禮儀,主要掌管檢查吉、嘉、軍、賓、凶五禮之用,
並管理全國學校、考試,和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費等等。管祭祀外交和教育。
夏官-司馬 主武也,掌管軍事之職。相當於今日的國防部長
秋官-司寇 掌管刑獄、糾察等事 相當於今日的司法部長
冬官-司空 掌水利、營建,交通之事,主要掌管各項工程、工匠、屯田、水利、交通等
三公-太師、太傅、太保 此三個職位是周初的三位大功臣,召公為太保,周公為太傅,太公望為太師因而有的。
不過現在都有其它官了,這三個算虛位的吧。在十二國記中的設定是負責教育
王,和作為王的商談對像,聽起來蠻像總統府資政,與國策顧問之類的。
采詩官- 傳說周朝設有專門的采詩官,巡遊各地, 採集民間歌謠,以體察民俗風情、政治得失。
《詩經》中大部分詩歌都出於此。

宦官和後宮:聽說是周代就有了,嗯…

太廟的擺設,除了像徵天子權力的九座大鼎外,聽說還有座書要人說話謹慎的銅人像,

"孔子崇尚周禮,曾專程到周王朝考察文物禮儀 制度。據《說苑。敬慎》載,孔子在參觀周王祭先祖的太
廟時,看到台階右側立著一個銅鑄的 人,但嘴被紮了三道封條,在這個銅人的背面。刻著一行字:
「古之慎言人也」。"(漢·劉向《說苑·敬慎》:「孔子之周,觀於太廟,右階之前,有金人焉。三緘其口,
而銘其背曰:『古之慎言人也,戒之哉,戒之哉!無多言,多言多敗。』」)

最後,請不要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; 萇弘是忠犬,不是妹控。

--asleisureto後記--
我是負責對戰部分,話說這是我第二次提筆(鍵盤= =+)寫小說,第一次是K-on的武俠風創作,
因為看了不少武俠小說,所以難免會想親自寫看看,結果發現真不是普通難寫...

在很多敘述方面都要絞盡腦汁琢磨詞語,還要避免用過的詞一再重複,還有文句的精簡化。
以前看金庸古龍都不覺得這有什麼難,實作之後才發現人家會被稱為武俠大師是有道理的。

不管怎說這都是有趣的經驗,寫完後雖然很累,但也滿有成就感的,也感謝oldfool給我這次的機會。
期待今後倫語能有更多創作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f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